認識那瀾陀菩提.台中

About Nalandabodhi

讓金剛乘的見修行扎根在不同的文化土壤中

自1990年開始

怙主 第七世竹慶本樂仁波切長年雲遊東西方各國,於世界各地的佛學中心授業傳法、指導實修口訣。順應弟子修學的需要,仁波切以藏傳佛教的傳統為底,用現代人的語言,重新規劃了一套完整的見地與禪修課程,讓金剛乘的見修行扎根在不同的文化土壤中。

1994年

仁波切在紐約市成立了一個非牟利教育機構,名為「了義國際」(Nitartha International),以數位形式保存西藏古老經典文獻。

1996年

仁波切又在北美成立的「了義國際學院」 (Nitartha Institute),提供一個清晰完整的佛學與禪修課程,並出任主要導師。
同年起,美國科羅拉多州博達市的「那洛巴大學」(Naropa University) 聘任仁波切為客座教授,負責教授佛教哲學及語文課程。

1997年

仁波切成立了「那瀾陀菩提」 (Nalandabodhi Centres),致力維護藏傳佛教寧瑪及噶舉傳承的清淨法教。

1998年

應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的邀請,出任為德國「蓮花戒佛學院」(Kamalashila Institute) 院長。

自2003年開始

在金剛持 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指示下,成立了名為「那瀾陀西方國際研討中心」(Nalanda West) ,為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的「那瀾陀菩提佛學中心」提供修學空間,以此為都市人提供完整的修學與禪修環境,成為建立美國佛教的重要根據地。

2015年

成立「那瀾陀菩提台中」,座落於台中市區,這個被仁波切命名為Maha Karuna——「大悲心」的空間,不是一個傳統概念的宗教場所,更像是一個生活空間,就如同仁波切多年來的心願,希望所有走進這個空間的人,讓有溫度的佛法智慧,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的清醒與豐富。

2018年

在日本京都成立「虛空光明亞洲閉關中心」。1700平方米的2層空間加上後院和山林,在這個寂靜優雅的寂靜處,保留著近千年佛法傳承的老城裡,竹慶本樂仁波切來到此地,給予祈願加持和灑淨,並命名它為「虛空光明」。這裡是僧團進行短期閉關的空間,至此,見地與禪修的體系趨於圓滿。

2019年

在法王噶瑪巴的加持,和本樂仁波切的護念中,經過數月的覓地,終於在台中市區找到了一塊117多坪的土地,座落於南屯區的單元二重劃區。本樂仁波切親自邀請知名建築師姚仁喜先生,為設計建築師,並將這個道場取名為「虛空光明」,這是第一世仁波切的法名——在虛空光明的法界中讓覺醒綻放。這是金剛乘傳承,在亞洲扎根的重要里程碑。

竹慶本樂仁波切:
「我有一個夢想,希望金剛乘的法教也能夠在漢地扎根、綻放。」

2021年,將從秋冬開始,動工興建虛空光明—— 一所「金剛乘的學校」,一座回歸本來面目的當代佛教建築。

它將成為以中文保存、修學從顯乘到金剛乘、大手印和大圓滿教法的基地。

交通資訊

Location

電話04 2236 0016

地址406 臺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一段586號7樓

虛空光明預定地24°09'01.6"N 120°37'40.1"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