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空藏護法計畫

Akashagarbha supporting project

邀請您,一起建一所金剛乘的學校

虛空光明開山記|緣起與願景(竹慶本樂仁波切)

虛空光明開山記|緣起與願景(乘宗阿闍黎)

虛空光明開山記|建築師訪談|設計靈感

虛空光明開山記|建築師訪談|建築特色I

虛空光明開山記|建築師訪談|建築特色II

虛空光明開山記|建築師訪談|清水模

建一所金剛乘的學校虛空光明
虛空藏護法計劃

建一所金剛乘的學校虛空光明

▍緣起&願景

虛空光明
一所金剛乘的學校

我們的願望

藏傳佛教金剛乘噶舉寧瑪傳承
所保存的純淨佛法
特別是金剛乘大手印、大圓滿的教法
這一套完整「心的科學」的見地禪修課程
扎根綻放在華人地區

佛法如純淨的水同時也需要一個穩固的容器來承載在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加持
和竹慶本樂仁波切的大願中
我們在台中市區找到了一塊一百多坪(約372平米)的土地
座落在台中市南屯區的單元二重劃區

道場名稱

竹慶本樂仁波切將這個地方取名: 「虛空光明」
這是金剛乘傳承
在漢地扎根的重要里程碑
它也是第一世竹慶本樂的法名
這是竹慶本樂仁波切近千年的轉世傳承
在漢地的首座永久聞思修道場

虛空光明
來自大成就者——
竹慶本樂仁波切的大願護念

以及知名建築師
姚仁喜老師的發心設計

清水模的外觀
去掉了所有的裝飾
象徵著無造作修整的實相
通透的玻璃帷幕
在夜晚像是浮現在虛空中的光明
指引著流浪的心

金剛乘的學校規模

第一期

土地
113坪(約372平方米)

室內空間
地下一層
地上四層的虛空光明室內共228坪(約752平方米)
涵蓋著生活空間、顯乘禪堂、金剛乘禪堂
上師居所和提供短期掛單的房間將可容納150人同時聞思禪修

第二期

現在已選定的土地左邊
一塊和虛空光明的土地相連
大小一樣的空地
我們發願,待未來因緣具足時
希望也能夠將它買下
完成足夠的教學、禪修空間、人才培育
以及和其他傳承交流、推廣佛教藝術的需求

懷著大乘精神的廣大願景
我們所規劃的護持計劃
都是以上述的兩期計劃為藍圖在做著規劃

緣起&願景

邀請您
也一起成為世間的光明

為自己、為親友、為世間
積聚福德
為世間留下一座金剛乘的學校

faq 為什麼要在台灣建立道場?

因為這不僅僅是上師的心願, 也是我們傳承弟子的心願, 也是傳承水到渠成的任運而成。
從二十年前,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和竹慶本樂仁波切,將法教傳到了華人地區,希望能將金剛乘的法教扎根於此。
依於上師的加持和恩德,留下了很多中文的法寶,才有了今天的中文書籍、中文翻譯、中文老師,這一切的寶藏,也才成就了我們華人弟子,今天能夠有一套完整的系統,以中文修學從顯乘到金剛乘的因緣。
未來,我們希望能永續傳承這些珍貴的法教,所以需要有一個穩固的保存法教和人才培育基地—— 匯集法教、翻譯、培養中文師資,如此才能使得金剛乘的教法在亞洲扎根綻放,永不枯竭。

faq 虛空光明京都和台中,分別承載了什麼功能?

我們有許多學員,都踴躍的護持了京都虛空光明的改造建設。
從空間功能定位上來說,京都虛空光明,更多的是提供中、短期閉關的計劃。在疫情結束之後,京都會開始規律的閉關課程,幫助學員提升禪修的體驗。我們也會辦一些短期的禪修訓練營,接引更多對於在心的探索方面,有興趣的人。
虛空光明台中,是仁波切第一個在華人地區的永久教育中心。是讓金剛乘中文化的基地。它在未來,不僅僅是對外弘法,還要承載傳承法教匯編、翻譯、培養中文師資、和其他佛教傳承交流、舉辦國際研討會、推廣佛教人文藝術等功能。
如果說,京都是一個流動的水,台中就是更加穩固的堤岸。
也可以說,京都是僧團「內修」的空間;台中是僧團「外弘」的場域。

faq 關於虛空光明的所屬權?

虛空光明台中從土地到建築以及銀行帳戶,都是登記在「社團法人那瀾陀菩提台中」的名下,這是仁波切的願景,希望是由僧團共同持有而永續發展,並不隸屬於任何一個人。

faq 為什麼要花這麼多資源,在市區蓋這麼小的地方?而不選擇在郊外又大又便宜?

做為一個以對外弘法為主的道場定位,仁波切希望它能夠是讓所有人,都方便到達的地方,所以寧願小一些,都要讓大家方便;而不是在郊外,雖然地方很大,但由於交通不便,想學法的人很難到達,以致平時都空置著。

faq 這次的建築設計師姚仁喜老師,是什麼因緣成為虛空光明的設計師呢?

這是一段殊勝的因緣。姚仁喜老師是一位資深的修行者,同時也是一位優秀的佛學翻譯。他在竹慶本樂仁波切的親自邀請下,發心免費為虛空光明設計。

faq 關於第一期需要的資金是多少?

關於土地
購買第一期的土地總共5900新台幣|1375萬人民幣,在大眾的護持下,至今(2021年11月)土地還需要約625萬新台幣|156萬人民幣。

faq 關於第一期的第一段工程?

接下來,由於建築建造執照的期限只剩三年,我們將於2021年5月開始,優先積聚第一期第一階段建築工程的資金,期望能在2021年冬天動工。預計兩年內只先完成第一階段的建築主體,以期能在期限內取得使用執照。屆時,我們就能在基本完工、但內部先不裝潢的建築中,先開始進行見地、禪修課程的教學、共修。
第一期第一階段的建築主體工程,約需2400萬新台幣|600萬人民幣。